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广告载入中...
查看: 37|回复: 1

明修栈道,暗度陈仓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6-23 13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本论坛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关注周期股。暗线是上半年业绩高增长的公司。
美伊的谅解备忘录,网上很多人说是缓兵之计,后面要酝酿一个大的。
因为这份备忘录的条件对伊朗太优厚了:永久停火、美国撤出、解冻资产、解除制裁、伊朗石油立即恢复出口、3000亿美元重建基金。打了一百多天仗,花了这么多钱,结果伊朗拿到的条件比战前还好,怎么看都不像备忘录,倒是像战胜国的索赔单。
以色列就理所当然地急眼了。内塔尼亚胡说"这是特朗普的决定",言下之意是他不认。以色列国家安全部直接说协议对以色列没有约束力,然后在备忘录签署前后袭击了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城镇,一度逼停了美伊谈判。
以色列现在就像个被溺爱久了的孩子,一没被满足愿望就满地打滚。美国则像个力不从心的老父亲,天天被怂恿着上树掏窝,下河摸鱼,累得够呛。稍微停下来喘口气,孩子就开始闹。你停火了我偏要打,看你怎么收场。
网上有一种观点,说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叫共轭父子。以色列需要美国的军事霸权撑伞,而美国的金融霸权和舆论霸权,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犹太人手里,所以得互相叫对方爹。从霸权的角度说,美以合力,才是一个完整的美国霸权。这也是美国多年来无底线迁就以色列的原因。
从这个角度看,美国做得很到位,该给的钱给了,该卖的武器卖了,该在联合国投的否决票投了。但客观来说,以色列比较得寸进尺,缺乏边界感。美国打这一仗本质上是以色列的利益驱动。现在美国撑不住了要踩刹车,以色列要求继续打,让别人出钱出命,这叫崽卖爷田不心疼。
毕竟内塔尼亚胡的个人政治生命在此一举。他从2020年就面临腐败审判,333名证人排着队要出庭。他唯一能赖在台上不走的理由就是"国家处于战争状态,我是安全总理"。6月21日,内塔还强硬声明,只要他在位一天,伊朗就休想拥有核武器。如果美伊不靠内塔,真谈成了,伊朗核问题实质性解决,他的战争红利就吃到头了。和平来了,法庭就有了。这就是个人利益绑定国家意志。
但讲句实在话,伊朗对发展核武器其实没有太大兴趣。它真正要的是利用核武器这张牌,换得正常的国家发展空间。不然你解释不了,朝鲜能搞定的事,伊朗搞不定?朝鲜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,到现在炸了好几颗。伊朗核技术起步跟朝鲜差不多,连民用带军用搞了快七十年,连个响都没听到。不是搞不了,是不想搞。核武器对伊朗来说是筹码,不是目标。拿筹码换发展权,才是伊朗真正的算盘。
我们之前说过很多次,如果把美国比作一头牛,那么以色列就是牵着绳的小孩儿。小孩要往东,牛是不会往西的。为什么牛听孩子的?一是因为牛套着鼻环,二是因为对牛来说,去东边还是去西边,没什么区别。但如果哪天,不管小孩怎么拽,牛都不动,只能说明一点,牛是真不想去。
所以我们现在能确定一点,美国是真不想打了。四十几架军机损毁;从韩国、欧洲抽调弹药,全球部署捉襟见肘;现在只摧毁了伊朗三分之一的导弹库存;航母在战区也呆不往。如果这一切只是为了示敌以弱,成本也太高了。说缓兵之计的人,还在用老框架看美国。他们默认美国有无限资源、无限意志。这场仗已经证明了,资源不是无限的,意志也不是无限的。
当然,不想打不代表不会打。不想打的是美国,想打的是以色列右翼、是保守派犹太精英、是军工复合体、是能源与金融资本、是新保守主义政客与智库、是福音派基督徒,这么一数还不少。美国仍然被牵着,它的行为并不完全由自己说了算。可以确定的是,如果美国最终决定还是要打,那只能是利益相关方的手段了。
当我们在讨论缓兵之计时,等于默认了一个现实,就是美国真的很虚弱。因为它已经玩上兵法了,35年前海湾战争时,美国戏可没现在多。谁弱谁心里清楚。
结尾,怕大家忘了, 我们再强调一遍:关注周期股,暗线是上半年业绩高增长的公司。当然了,安全红线也要放在心头,公司储备也要留意。大家注意。

发表于 2026-6-23 14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提供信息分享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